想到我的學生時代

國小的那六年,根本光陰似箭,
什麼記憶都沒有....好吧~或許是我自己記性差吧!
只知道國小交的朋友,到最後都只是個『認識』的人罷了。
但也還是互相知道近況的程度。
而在國小,也漸漸的學到,朋友好難交。

國中那三年,過得神渾噩。
在一個放牛班裡,怎麼認真都認真不起來的。
而對於周遭的朋友,真的是沒有一個真心的交。
因為想著,反正到最後會跟國小一樣鳥獸散,何必真心的交朋友?
所以國中漸漸學到,如何做人假惺惺地敷衍人。

到了高中那三年,第一次這麼的精采。
交到了不算是知心,但也能『談心』的好朋友,
也有個穩定的小團體,也不會像國中那樣的不安,好像隨時會散掉一樣。
所以在高中,我學會了分工合作與領導以及真心對人,
但也同時學到,怎麼看人。

到了大學四年,真的是個小型社會。
因為自己想玩社團,所以和班上脫節。
也剛好自己看錯人,大一時加入的小團體一點都不牢靠。
以至於在班上的課堂時,學著如何一個人度過。
說實話,有點難受、也有點撐不下去。
而大學最愛的就是小組報告,這對我來說,真的很想死的一個東西。
從小到大,從未如此討厭分組報告。
但這是自己大一的選擇,以至於未來四年在班上默默無聞,
也無法形成一個團體甚至是融入。
但是社會就是這樣,你對於他們沒有甚麼利益,
你對於他們沒有關心,他們也不會給你回饋更不會與你來往,
漸漸的,其實自己連班上某些人的名字也都叫不出來。
或許這就是玩社團的代價吧。
但也因為玩社團,其實大學四年並不虛度。
每天還是忙得三更半夜才回家,假日也是忙東忙西。
不過,在大學,
最重要的真的是人脈。
有人脈好做事。
辦了大大小小的活動,一切皆因人脈而好而壞。
所以大學交給我的事情除了如何一個人度過之外,
以及『人脈』的重要性了吧。

但其實,不論學生時代如何,
其實都還是幸福的。
因為不用考慮到現實層面的問題。
上司、客戶、績效、金錢壓力、父母親的期望。
其實光是一個企劃案就壓力夠大了。
假日,也不是假日。根本就是義務性加班。

而學生時代,假日或許也是在忙東忙西,
但至少忙得東西是樂此不疲的事情。

在國小,老師都說,你們這一代是幸福的。
什麼東西都是你們這代享受到的新東西。
所以未來工作機會很多很大。


在國中,老師說你們這代是白老鼠,
政府政策一直在變,你們的考試升學制度一直在做測驗。
到最後低年級的都比你們聰明跟厲害,看你們出社會怎麼活?
這種時候,整個讓我想國中畢業就立馬去工作,至少卡個位,然後再讀夜校高中。
因為在此時,已經深信不疑:從基層做起慢慢地我會有成就
所以想要卡位再慢慢開始有成就。
但被爸媽與家人反對,因此上了高中。

高中的時候,老師說,現在滿街都是大學生,
你沒有一技之長怎麼跟人家比?
這時整個後悔自己讀高中而非高職,
而且非常想高中畢業之後馬上去工作卡個位,
因為那個念頭依然不變。
但依然被家人拒絕,上了大學。

大學的時候,老師說,現在滿街都是碩士生,也還是沒有工作。
老師一直說,有工作就做,不要挑,不要好高騖遠,以為自己可以有個很好的工作所以不做
老師還說:面試時公司是要你的經歷不是要你的學歷。
而同時,高中的朋友,有人一畢業就去工作邊讀大學夜校,慢慢的爬爬爬,到了大三已經月收三開頭快四開頭。
此時整個很想休學,因為念頭不變:從基層做起,一定有成就的。

後來才發現,學歷還是很重要。
因為有些公司的加薪制度或是升官制度,
還是取決於你的學歷而非你的績效,這真的讓我很不解。
因為我不想為了升官而再去讀碩士...其實很想死好嗎?

而現在,其實還是不知道,現在的事業不順利,是不是當初我高中畢業就去工作時,就會變順利的情景?
因為那是另一條路,怎樣都不會知道那是怎樣的事情。
而現在我能不能靠著在大學花了四年的貸款學費錢所學到的一些經歷,去幫助到我的工作?
其實很未知數,因為,每個環境都不一樣,要做的方式與方法也都不一樣。

只希望,多讀了大學四年,痛苦四年。
可以有利於我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AN-YU 的頭像
    BAN-YU

    Freedom BanYu

    BA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